作者:買買氏 攝影:金剛Ryan Lai

在哥倫比亞第二大城medllin那晚,我和Masaru都講了我們各自流浪旅程中最多的話。遇見我之前,他一個人在亞馬遜雨林深處待了兩週 ; 遇見他之前,我從沒跟日本人談過核能。我們的對話,宛如天雷勾動地火、一發不可收拾~

Masaru是日本京都大學經濟暨環境發展博士,日本311重建非營利組織 teamsake的發起人。正騎著腳踏車縱走南美,觀察經濟發展對世界環境的衝擊。

「我知道你們台灣很多人反核。」Masaru說。

「是的。許多人會在街頭做訴求,我經常是其中一員。你呢?對核能的看法是什麼?」

「長遠來說,我反核。不過我很好奇如果你們反對核能,你們要什麼能?」

要什麼??好問題。 是的,如果台灣『不要』核能發電,那『要』什麼發電?

Masaru等不及我回答,自顧自地說:「核災後,日本全面停止核能發電,提升火力發電比例,我很擔心。」

「擔心什麼?」全面停止核能不是很好嗎?

Masaru睜大眼睛望著我,仿佛看見火星生物:「火力發電將讓溫室效應惡化, 照這樣暖化下去,整個地球都是死路一條,只是死的方式跟核能外洩不同而已。針對2012京都議定書的控制溫室氣體目標,日本已經失敗了,現在這個條約雖延到2020年,我覺得日本很可能會再次失敗。」

「那日本對發展再生能源的態度如何?」我問。

「核災後,只有兩個字,沒錢。」Masaru說。

「哎呀,你們的未來真是堪慮啊~」我搖搖頭。

「你們的未來也不相上下啊~」我們兩個一起搖搖頭。

和Masaru分別後的幾天,我在哥倫比雅首都波哥大透過電視轉播,看見安培晉三首相宣布日本要重新啓用核電。

核能、火力發電,兩條都將為地球送終的路,我們該選哪條? 

台灣的台中火力發電廠,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發電廠。

半年後我來到德國。

我拿著德國鐵路Deutsche Bahn的廣告,對好友方方說:「你們的鐵路公司太屌了!竟然做廣告說2020年起要全面改用風力發電,德國的再生能源發展得也太好了吧?」

我順便秀出那幾天在德國拍到的太陽能住宅、太陽能田照片。

「喔~代價是我們要付比台灣貴好幾倍的電費、來支持再生能源開發。」方方回答我。

「好幾倍?!」

我推測她下一句要幹譙政府了。

「不過我覺得是應該的,這是全民的責任。」方方不疾不徐地說。

我吞了一口口水,有點不敢想像,如果台灣因研發再生能源而調高電費,民眾會有什麼反應。

我也好奇,放棄核能、轉換成本較高的發電方式,導致生產成本變高、物價上漲、出口競爭力下降,台灣人會共體過程、還是開始另一場抗議?


我們,有沒有為反核後該承擔的改變,有強健且負責的心理素質?
(台灣9歲的Amiko,很可愛的表達:漲價沒關係,但我不要死!)

方方家的電,來自德國Munich Public Service Company (SWM)。每年基本費 52.96 歐元,每度平均電費約(KWH)25.32Cent歐元,約10.262台幣,約是台灣民生用電的3~4倍。

這個價格是SWM的基本電價方案,100%來自再生能源。

針對支持更潔淨能源的使用者,SWM還有另一個特殊方案做選擇,每度電費比基本電價多1.8cent歐元,但使用的電是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水力發電,而這1.8cent中1.53cent,SWN用來投資更多再生能源設備的建造。

一個電力公司,有辦法推出這樣的方案,可見公民對於將潔淨能源的渴望和支持有多高。

是的,這樣的電價,毋庸置疑地會讓德國的民生經濟、出口貿易受到挑戰。
但,親愛的,如果人類的便宜用電、爽快生活,是建構在毀滅地球、毀滅孩子未來的根本上,到底有什麼資格談經濟?

我憂心了起來,
台灣政府如果有意願逐步走向零核、提高潔淨能源比例,但又說不清楚講不明白;

民眾如果反核、卻無法接受電價必須調漲的原因、以及必須共同承擔的改變;

核四如果須成為能源轉換過渡期的必然之惡,但又無法提出據說服力的安全評估;

若最後選擇立即停建,卻無有效的能源替代方案及長遠能源計劃;

政黨如果只會互相卸責,不會理性溝通政策;
政客如果只會拿經濟當核能的擋箭牌,提不出有遠見的論述;

台灣的未來只會是個沒有結論的迷宮。

再想下去我的頭就要爆炸了,我索性走進方方家的浴室,打開水龍頭準備洗澡。
這個水龍頭和方方家其他地方的水龍頭一樣,有個小型水錶直接裝在水龍頭上。每次用水就會活生生地看到水錶在你眼前狂轉。

真是的!搞得全德國的水都要被我用完一樣,害我都會用最快的速度把它關掉。

但突然我發現,我真傻了~核能?綠能?答案不就在這裡嗎。

當晚,我寫了一封信給回福島作研究的Masaru。
「親愛的Masaru,我想通了,我要的能源,叫節能。」

走向潔淨地球、安全能源,絕不只是政府的事,也不會只是公民的事,台灣、日本、全世界,一起加油吧~ 


世界節能做法: 
德國每棟建築都需提出明確的耗能狀況,買屋或租屋,都可以清楚地瞭解建築耗能率,鼓勵建築朝耗能率更低的目標邁進(圖為德國租屋網站,粗線處標明房屋耗能律。)。



銀行提供越綠越節能的房子,越優惠的貸款。詳情可見此


新加坡、英國倫敦的居家插座,可針對單一插座進行電源開關,避免任何無謂的用電浪費。



冰島的Svartsengi地熱發電廠利用天然地熱水發電後,將還有約70度的水回歸至四周火山岩中。水中物質和火山岩產生化學作用,形成世界知名的〝藍湖〞景觀,達成絕妙的能源回收再利用。


腳踏車發電電影院、腳踏車發電果汁機等推廣節能的好玩活動,全球都在流行。

台灣的全國廢核行動聯盟|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,對政府和公民提出的建議http://nonukeyesvote.tw/takeaction/



(極推薦!)天下雜誌十分中立的核能專題報導:http://topic.cw.com.tw/nuclear/
專題引言這麼說著:『核四續建,台灣將面臨哪些風險?核四停建,台灣需付出哪些代價?唯有大家都清楚理解,並願意承擔後果,這個紛擾台灣20餘年的爭論,才可能得到一個有意義的答案。』





感謝陳桂鶯女士對核能相關資訊的大力提供和協助。
以及飛達旅遊GoByTrain以不干涉寫作內容為前提、全力支持"世界就是一所學校"系列文章,鼓勵青年看世界看台灣。



Next
This is the most recent post.
Previous
較舊的文章
© 買買氏版權所有。尊重智慧財產權,是個人與國家走向文明、進步的表現.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