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買買氏 攝影:金剛Ryan Lai


Mikaela 邊煮著英式早餐,邊笑著對我說:「很難想像在倫敦市中心,可以感受這樣的平靜吧?」

Imran 和 Mikaela 是一對住在倫敦攝政運河上的一對小夫妻,和全世界的年輕人一樣,他們買不起都市裡的房子,更何況是在全球最高房價之一的倫敦。

他們索性買了一艘很便宜的二手小船,住在 Regent Canal 攝政運河上。 小船的總面積頂多6~7坪,不過客廳、廚房、 廁所、臥室、暖爐設備竟然都有,晴天的時候,外頭的小小甲板還可以放張桌子當露天餐廳。

英國人住在運河上的歷史約從蒸汽火車出現後開始,由於人們開始選擇又快又能載更多貨品的火車,擠壓了船運工人們的生存空間,船夫只好把一家子都接到船上住以節省支出。

如果有機會去逛攝政運河旁的 Canal Museum 逛一逛,就可以看到一百年多年前運河人家的陳設,許多傢俱的設計都像變魔術一樣,發揮神奇的收納功能。

而今日的運河人家,神奇的除了船艙,還包括船頂,像是 Imran 和 Mikaela 的隔壁鄰居,就種了一整個花園在船頂,有花、有香料,甚至還有蔬果,也有好多船裝上了太陽能板來取代柴油發電。


我一方面敬佩他們的善用空間,一方面吃驚原來生活可以過得這麼簡單。

我們總以為自己需要的很多,可是看看他們的生活——
沒有大大的衣櫥裝新衣服、鞋子就這麼兩雙放在床下、也沒時髦的超大冰箱、甚至沒電視......

但像 Imran 和 Mikaela 小夫妻倆,每天一起做菜、一起騎腳踏車去做瑜伽、一起創作音樂、週末偶爾一起去做志工、工作結束後一定一起吃晚餐,然後牽手帶著狗兒在運河畔散步.....說真的,你完全感覺不出他們有缺什麼。

這個早晨,善變的倫敦天氣突然變得很溫馴, 我們坐在小甲板上一起吃早餐,陽光暖暖的曬在我們的頸子和身體上, 同時間,我似乎可以感覺,一股簡單卻巨大的幸福也輕輕地灑下.......






感謝飛達旅遊GoByTrain以不干涉寫作內容為前提、全力支持"世界就是一所學校"系列文章,鼓勵青年看世界看台灣。
© 買買氏版權所有。尊重智慧財產權,是個人與國家走向文明、進步的表現.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