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買買氏 攝影:金剛Ryan Lai


Salina是我在肯亞奈洛比的好朋友,住在奈洛比東區,屬於中下收入者與貧民的區域。

住在她家的第一天我就發現一件很奇怪的事情,廚房、廁所、陽台都有水龍頭,但都沒有水。

問了Salina才知道,這些水龍頭在這棟建築剛落成時,很帥氣地出了兩個月的水,從此就再也沒水出來過。

一是因為產權糾紛、地主跑了,無法開挖進行水管維修;二是住在這棟房子裡的大部份居民也沒錢、或不願繳水費,所以他們已經過了三年以上沒水的生活。

唯一的水源,來自政府每週出動一次的水車,免費讓低收入戶接水使用。

而這天,就是Salina和鄰居最忙的一天,因為大家都得搬出家裡所有鍋碗瓢盆來,裝全家人一周分量的水。

但Salina住在鎮上另一頭的母親可就沒這麼幸運,政府的水車沒開到她那兒,所以她只好每天買一罐水來支撐生活所需。

和Salina聊過後,我才發現這在肯亞是很普遍的現象,只有較富裕的區域,像是首都奈洛比市中心、或是2013年9月被恐怖攻擊的West Gate 所在的西區,才有正常的自來水。她家所在的東區,以及東區裡一整片用瓦愣紙和塑膠板蓋的貧民窟,很多家庭裡連水龍頭都沒有。

我們和Salina的家人都無力解決這個國家的問題,只好學著用最少的水來過活。

包括我在內,共四人以一個十公升水桶的水維持一天,含洗澡、洗衣、洗碗、擦地、煮飯,還有沖馬桶。至於飲用水,我們則各自想辦法解決。

一桶水要供應一個人整日用水已經是個奇蹟,要供4個人用根本是天方夜譚。 但,又能怎樣呢?有水已經很好了。


<圖中藍桶或紅盆裝滿,為四人每日總用水量>

我常在想,搞不好二戰時,藏在閣樓、躲避納粹迫害的的安妮一家人,可以用的水都比Salina多。

2011年,聯合利華曾經針對100個家庭的2600次淋浴做過統計,結果是人們淋浴時間平均約為8分鐘,消耗62公升的水量,也就是每次洗澡,就會用掉62瓶大罐裝礦泉的量。

真是太奇妙了,這世界其他人用8分鐘的水,Salina可以拿來過一周!

我推測自己每次用的水量肯定比這個數據還高,特別是冬天,我時常藉著沖熱水暖和身體。現在,該怎麼用過去五十分之一的用水量過活?

第一天,我就很糟糕的在洗澡時就用掉半桶水!

所以我決定以間諜的心態,窺看Salina的省水魔術。

幾天後,我終於發現,Salina每兩天用搓澡的方式清潔身體,搓毛巾留下來的水,她有時拿來擦地,有時拿來手洗衣服,而最後這些水就成為沖馬桶的水。而洗菜留下來的水,她搜集起來洗碗。

你或許以為這樣Salina家會很髒。

但答案卻是『錯』!Salina的家一塵不染,甚至她的衣服比我的每一件衣服都要乾淨潔白,他們家的碗盤,乾淨到摩擦時可以發出唧唧聲。

住在她家10天後,我跟著她,『進化』到只用6杯水過一天。

的確有點辛苦,但成功達到我過去五十分之一的用水量。這意味著,未來我可以非常輕鬆的至少減少到十分之一的用水量,省下非常多的水資源。

人類到底真正需要的是多少?自認先進的已開發國家群(如台灣),是扮演守護世界的先驅、還是謀殺地球的劊子手?

Salina丟給了我一個思想的震撼彈。



感謝飛達旅遊GoByTrain以不干涉寫作內容為前提、全力支持"世界就是一所學校"系列文章,鼓勵青年看世界看台灣。
© 買買氏版權所有。尊重智慧財產權,是個人與國家走向文明、進步的表現.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