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買買氏 攝影:金剛Ryan Lai

Hallstatt哈修斯特,嚮往秘境的人不可能不知道的小鎮,位於奧地利薩爾茨卡默古特區域(Salzkammergut)。

薩爾茨卡默古特從史前時代就有人居住,這裡獨有的岩鹽礦脈,讓當地從西元前2000年蓬勃發展到20世紀中,其中Hallstatt哈修斯特精美的建築即展現了其榮景,於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歷史不是人人有興趣,但Hallstatt被群山圍繞的湖景和色彩繽紛的小屋,讓這裡成為許多人心中『一生必去的地方』。而讓這小鎮在歐洲爆紅的另一個理由則是,中國竟在廣東山寨了一個一模一樣的小鎮。



中國五礦集團和廣東政府合作,在惠州博羅打造了一個綜合住宅、商業、觀光功能的中國版哈修斯特。不但有官方網站、微薄,2012年時還邀請了Hallstatt本尊鎮長來交流。

我曾試探性地問了幾個奧地利人感想,也許是基於禮貌,他們竟都尷尬地表示沒意見。

我則覺得可惜,中國擁有5000年深遠的歷史、更壯麗的美景更悠久的建築到處都是,卻沒想到發揚自己的特色、保護自己的文化,反而山寨了一整個奧地利城鎮回中國。

對自己的文化沒自信,一昧抄襲西方世界,似乎是華人的通病。中國如此,台灣在很多方面亦然
,2014彰化縣政府連名字都不改的拷貝澳洲Fitzroy Gardens費茲洛』公園事件、基隆在霍夫曼黃色小鴨之後推出的夢想咕咕雞』......都是沒想學卻看不見重點、而淪為膚淺抄襲的例子。

哈修斯特真正值得山寨的是什麼?

我看見的是『環境意識』以及『居民生活觀』。

即便觀光客和居民很多,這裡依然乾淨的不可思議。
在這住了好多天,某日我無聊地以『找垃圾』為目的去散步,花了大半天竟找不到一片垃圾,最後好不容易在湖水上發現一個白色物體,結果是片天鵝毛。這裡的碼頭,是我看過全世界最乾淨的碼頭之一,原因是所有的公共交通船和業者自租的遊船,都是電動船,不但沒有一滴漏油、沒有廢氣、而且一點聲音都沒有,創造出零NG的美景及如天堂般的靜謐。

犯罪學中有個名詞叫『破窗效應』,意指「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,會誘使人們仿傚,甚至變本加厲」,例如一棟建築有幾片破窗沒修,就會誘使更多人破壞其它窗戶;或是路上出現幾片紙屑,若沒清理,就會有更多人丟垃圾。

在哈修斯特,則洽好相反,因為乾淨到沒有瑕疵,連最沒良心的人都不敢丟一片垃圾。

哈修斯特居民很可愛,以守護自己的文化和家鄉為傲。





這裡許多房子都超過400年,卻找不到什麼頹圮的建築,每棟都保養呵護地極好,幾乎家家戶戶種著鮮花綠葉。

約980多個居民安居樂業的在小鎮裡,其中有近200個孩子在當地的學校唸書,而非向全世界的鄉村景點一樣,只剩老人和外來的商人。總是很害羞嚴肅的民宿老奶奶提到這點,也不禁露出微笑:「我在鎮外工作的兒子,每個週末都迫不及待地回家,他太以這裡為傲了。」

節慶時,鎮裡的男女老少都穿上傳統服飾到廣場跳舞,即使是彆扭的青春期少年,跳起舞卻是神色一變、滿臉自信和自豪。剛學走路的小孩會披著傳統服飾,開心地鑽進舞群,在一雙雙大腳旁跟著起舞,沒人會因此阻止他們,因為舞蹈是真實生活的一部分,而非只用來取悅觀光客。

惡性商業競爭完全看不到,如果你問民宿主人哪家餐廳好吃,她(他)會在想很久後,很不好意思地告訴你,這些人都是他的老鄰居,每家都很棒,每家都值得嚐嚐。 而不論有多少遊客,餐廳和紀念品店一樣早早打烊,在日落後還給居民寧靜生活。

如果你待上幾天會發現,在Hallstatt是觀光客旅人學習居民的作息、生活,而非在地居民被觀光客所改變。

很多人說,Hallstatt是個10分鐘就能逛完的小鎮,但如果你以願意給她10天或更久,或許你也能找到,在那美麗小屋和風景後,真正值得“山寨”的幸福秘密。






感謝飛達旅遊GoByTrain以不干涉寫作內容為前提、全力支持"世界就是一所學校"系列文章,鼓勵青年看世界看台灣。
© 買買氏版權所有。尊重智慧財產權,是個人與國家走向文明、進步的表現.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