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買買氏 攝影:金剛Ryan Lai



陽光微微透進石造老倉庫裡,在我們頭頂上形成一條條朦朧的光束,空氣中彌漫著甜甜的淡淡的香氣。

香氣來自於老倉庫中心一張廢木料拼成的大方桌,上頭擺滿了法國鄉村菜,羊奶起司鹹派、生肉火腿、當令時蔬佐小米沙拉、柔軟燙手的窯烤麵包、豬油肉鬆抹醬、手工鵝肝醬、酪梨蝦仁、腰果糖霜派......食物圍繞著一個像是魚簍的白色籃子,裡頭裝的是手工釀製的櫻桃酒,桌角擺著一桶我這輩子喝過最美味的新鮮蘋果汁。

這兒是法國中部博特布勒里村的一座農場,今天是農場主人Martin一年一度的農家派對,所有每週固定向Martin訂購蔬菜籃的村民,都被邀請來參加這場聚會。

消費者用農夫種的菜變成美味菜餚感謝農夫,農夫則用陳釀的櫻桃酒和不能更熟甜香美的蘋果汁感謝消費者。多麼可愛的一場Party啊!充滿感恩與分享的心情!原本不相識的村民,透過同一棵樹上長出的果實、同一個耕耘者,像是歸根般地聚在一起、變成飲食上的親戚。

一個小小的灰髮老太太告訴我,她已經向Marin訂菜八年了。「八年?!」 好長的時光,我以為訂購蔬菜藍是這幾年的新風潮。「是啊!從Martin剛開始,我覺得支持農夫用好的方式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!」

「Martin的菜沒經過有機驗證、沒有有機標章,妳不擔心嗎?」

一旁帶著孩子來的Alexsandra答腔:「哈!好問題!我知道很多人會擔心,但我一點都不在意蔬菜上有沒有貼紙,因為我們每週都來跟Martin拿菜、了解他如何耕種,他和我們的家人一樣,彼此瞭解信任,何必要他再去花大錢作驗證呢?」

聽到這樣的回答,讓我很感動。在台灣,“直接跟農夫買”網路社群裡,也是有一大群這樣的消費者,願意透過認識農夫、拜訪農田,來取代標章。

有機標章的重要性絕對無法否定,但如果能夠親自瞭解農夫的耕種方式來建立信任,許多小農就有機會施行環保健康的耕種方式,而不會困在沒錢做驗證上。

「而且自己來拿菜就能跟Martin聊天,也會知道哪些蔬果在哪些季節吃最美味!還沒認識Martin之前,我以為節瓜是全年都有的植物呢。」Alexsandra笑說。

而Martin蔬菜籃的分配形式也很有趣,不是透過宅配,而是由消費者自己來農場領取,原因除了法國不像台灣擁有發達的宅急便外,另一個就是訂購的都是附近村民,有些人騎腳踏車就能領菜回家了。Martin的農場竟像村民的市場一樣,而他的土地成了大家的冰箱。在這裡,每棵青菜的食物里程恐怕不超過10公里吧。

聊著聊著,我們看見Martin正領著幾個家庭去了解田裡的現況。遠遠的,我看著歡樂和希望,跟著他們點頭如搗蒜的神情與笑聲,散播在每一株苗芽、每一寸土地上。



感謝GoByTrain以不干涉寫作內容為前提、全力支持"世界就是一所學校"系列文章,鼓勵青年看世界看台灣。
© 買買氏版權所有。尊重智慧財產權,是個人與國家走向文明、進步的表現.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