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買買氏 攝影:金剛Ryan Lai


私人藝文聚會在法國已流行多年,別以為這是我們印象中有錢人拿來炫富的假仙聚會,這些藝文聚會的品質不但可以超過商業表演標準,更因主辦人以「分享」為初衷,所以參與的人往往只要一同協助share器材、燈光等費用,就可以前往。

例如,我在法國中部Tours森林宅院參加的這場聚會,一整天的參與費用只要5歐。而表演則從早上10點到晚上12點不間斷。

很有趣的是,因為是私人聚會,所以這些活動完全不會做任何宣傳,而是靠朋友口耳分享。

我在法國好友的邀請下,一同參與了這場秘密聚會。才剛從森林走進宅院,就讓我見識到法國表演藝術的層次。

這是一場在『窗戶』上的開演,提琴家、歌者們捨去制式舞台,把兩層樓的老宅邸都當成表演場域,歌者時而出現在庭院、時而讓聲音在窗與窗間流竄、時而從窗戶中探身歌唱,提琴家則坐在窗緣、或在屋頂,兩腳靠在沒有藩籬的外牆上晃啊晃,奏出毫無藩籬的樂章。電影或舞台劇才看得到的景象,在我們眼前成真。

下一場表演舞台則是主人的書房。喜感十足的兩名表演者,以說唱伴隨演奏的方式、展現法式幽默,即便身為外國人的我一個字都聽不懂,但這演出竟靠肢體和音效穿透語言隔閡,帶者我和眾人一起笑不可支。

走出書房,樹下的草地已有年輕樂團在演出,聽著聽著,台上台下竟一起笑了起來,原來是蚊子太多,表演者受不了,索性放下吉他、擦起台下觀眾送來的止癢藥膏。輕鬆閒逸的氣氛,仿佛這片草原是大家共同的家。

午後,人們突然一陣小小騷動,因為大家都找不到空氣中悠揚的薩克斯風聲從哪來,每個人都跟無頭蒼蠅一樣、團團轉地找演出場地。

突然,有人指著前方發出驚呼,大家順著她手指的方向一瞧,不得了!竟發現音樂家竟站在超過10公尺的樹上,樹頂就是他們的舞台!多麼有創意又詩意的表演啊!樹頂的音符隨著溫暖的陽光,穿過枝葉縫隙、灑在每個人嘴角上揚的臉龐。


而這場聚會最可愛的地方是,因為感激主人的分享,所有參與的人都在用餐後主動洗滌餐具、將垃圾仔細分類、收拾整理場地。

透過這樣的聚會,『文化』像一陣輕柔舒服的風,從窗戶鑽進宅邸、掃過樹梢閃亮的綠葉、吹過草皮、竄入老穀倉......最後成為每個人的一部分。



感謝飛達旅遊GoByTrain以不干涉寫作內容為前提、全力支持"世界就是一所學校"系列文章,鼓勵青年看世界看台灣。
© 買買氏版權所有。尊重智慧財產權,是個人與國家走向文明、進步的表現. 技術提供:Blogger.